close



布拉格城堡位於伏爾塔瓦河的丘陵上,從9世紀就已開始興建,已有1000多年歷史,60多年來歷屆總統辦公室均設在堡內,所以又稱為<總統府>,有570m長128m寬,總面績達7點多公頃,簡直就是一個大觀園.



城堡區的入口


 


城堡入口正門有兩座大雕像,其表情.肌肉都很傳神,捷克政府把他們擺放在此是要顯耀甚麼呢?





 




 


城堡入口的站衛兵,身後的小房子我猜是風雪天遮避用的吧!



 


這群觀光客他們不是不進來,而是正在參觀及拍攝最受青睞的景點--門口站衛兵啦.



 


中午有衛兵交接儀式,又是一陣人潮洶湧.



 


第一中庭的盡頭為馬提亞大門 (Matthias Gate) ,據說是由達文西在1614年所設計,捷克很多古堡建築都是像這樣新舊交陳,可是看起來卻很調和,大門兩側高聳的升旗桿,是原木製造的圓錐柱,相當壯觀!


穿過門後即為第二中庭,右側是聖十字教堂.中間有柯爾噴水池.



 


城堡區建築物上方有很多"無臉男"戰士的雕塑,而且和東方的千手觀音一樣有多隻神槍手.



 


第三中庭就可見到氣勢雄偉的聖維特教堂(Katedrála sv. Vita),為查理四世國王於西元1344年破土興建,一直到1929年才竣工,前後歷時500年,是一棟偉大的建築.可能因為東歐少有地震,如果在台灣興建就算地震不倒也瀕危吧.





 


正門立面雕飾,從外面看不出來其實都是水晶彩繪玻璃 .



 


聖維特教堂內宏偉的禮拜堂,我不是基督徒,入內也會被這樣的氣氛所感染,不自覺雙手合十"阿門"起來.



 


正廳的兩側有多面彩色水晶拼貼的玻璃窗,都是描述宗教的故事,只有這面是彩繪玻璃窗,是由赫赫有名的捷克大畫家--慕夏所畫.因為教堂內光線偏暗,這張已算是較清楚的了.



 


大太陽底下有啥新鮮事?


我因為買的參觀票是兩日卷(250克朗),所以第二天6/16約8點多就來到了城堡,聽到樂聲,就從皇宮旁的階梯"尋聲而下",當時尚未有觀眾,只有幾位在練習,猜想是免費的就待了下來,9:00皇家露天音樂演奏會開始,所有的觀眾就這樣坐著欣賞一小時左右,絲毫不為太陽所動,再次為音樂融入捷克人的生活做了見證.


中場休息


 


從城堡區鳥瞰小區"穿白衣戴綠帽"的是聖尼古拉教堂,中間偏右黑嚕嚕的是查理大橋兩側的橋塔,正中央再遠一點的是舊城廣場的地標--提恩教堂及火藥塔,如果您前幾篇介紹有看過,應該不陌生.



 


聖維特教堂南側立面上有金色花窗,鐘樓塔頂據說有99公尺高,本打算第二天再爬上高塔眺望布拉格市的,誰知道會人滿為患.大排長龍,饒了我吧我最怕人擠人,雖然可惜了美景.



 


教堂的尖塔飛扶壁和德國的柯隆大教堂很像.



 


舊皇宮內美麗的拱廊,據說這裡是皇家冬天室內運動的場所.



 


遇到別個台北團,這位張領隊簡直是local guide,滔滔不絕很厲害,在舊皇宮我小跟了一會.他正以縮小版壓克力模型介紹城堡區.



 


這張是陳列的圖畫,描繪的是過去國王將人犯從高堡丟向窗外的行刑.



 


舊皇宮內最早的禮拜堂



 


聖喬治修道院也是新舊交陳,仍不失典雅.



 


修道院右側建物內的壁畫



 


畫痕



 


修道院左方不知名的建築物,保護的很好.



 


黃金巷(Golden lane)的傳奇


16世紀時這裡是皇家術士煉金的木頭屋,到了18世紀魯道夫二世把黃金巷修建為弓箭手與家眷的住所,後來馬利亞太瑞莎女皇將其改建為石磚屋,直到20世紀一位動畫家把房子塗上繽紛的顏色,加上工藝家的進駐,這裡搖身一變為各種藝術家創作與生活的空間,漸漸名聞遐邇.


其中22號藍色這間低矮的房舍,就是捷克大作家卡夫卡(France Kafka)1917年的住所,室內坪數不超過5坪,現在是卡夫卡的書專賣店.小小的房子感覺是小矮人的家.




 



 


這間是銀製品專賣店,有各式各樣的銀製書夾.



 


出了黃金巷走下階梯,有一座會壓死人的窟顱頭雕塑,後來同遊碰到我問我有沒有走到後面瞧瞧,我說沒有耶,你猜看看是什麼驚人之作?-----答案揭曉在最後面喔.



 


處死囚的刑具



 


玩具博物館要門票60克朗,我瞧了一下沒興趣就走人了.



 


紀念品店前賣簡餐旁邊有現烤的溫泉餅,我向前說要一塊,問她How much?..free?簡直不敢相信,是真的.



 


從城堡區出來看到有這種遊園車,來不及看它是從何處來開往何處去?



 


羅雷塔Loreta聖母院,建於1626年,入內參觀要門票





 


有外國團在這裡解說,好奇的我也上前瞧瞧,原來是古堡大門有測量手肘的設計,於是大家開始比賽誰的手肘較長,等他們都走以後我也去量了一下,很好玩.



 


 


 


 


答案揭曉


男性生殖器官,你猜對了嗎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