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年暑假我和小女兩人,到日本關西及北陸遊走了十七天。因為是自助旅行,時程上較為彈性,有時,計畫中某個行程基於當天的某個因素而取消,有時,因為機緣而臨時起意改變了行程。


 



不變的是,旅程中不期而遇的人、事、物,最是令人驚喜與難忘!



 


7/20抵達京都已晚上7點多,因為發現關空至京都特はるか列車下車月台旁邊,是前往龜岡嵯峨野的火車,臨時決定充分利用JR KANSAI AREA PASS一日卷,續搭JR円町駅,再換乘No.26京都市公車到宇多野青年旅館。


出了円町駅,卻找不著No.26公車站牌,向旁邊這位小姐(Sara Mitou)詢問,她說應該是在另一邊(後來知道京都市公車地圖,通常都將相近的站牌歸在同一點,但有的站牌卻是在另一條垂直路上),隨即說待會她的爸爸會來接她,她也住宇多野附近,要不要坐她們的車一起過去。


 



 


結果,車子繞啊繞,這位好爸爸請我們下車看看,原來他帶我們來到了嵯峨野著名的嵐山渡月橋。我驚訝地說,這是我們明天要來拜訪的景點行程耶。並說因為馬鞍颱風帶來的雨量,使得河川湍急渾濁,渡月橋也沒有燈光照射,不然夜景是很美的。隨後車子又在嵐山商店街繞了一圈,才送我們上山到宇多野青年旅館。


對於這對父女的盛情,我們感謝不已,就將桃園機場買的唯一一盒鳳梨酥禮盒送給了她們。(原是要送給洛南六地藏的沙發主人)


 



 


 


這位是宇多野青年旅館的Staff,我向她詢問北陸濃飛巴士事宜,她旋即主動幫我電話聯絡及預訂了巴士,她稱讚我的行程計畫做得很仔細,我讚賞她做事積極有效率,漢字寫得工整又漂亮。


 



 


 


還有,這位是奈良縣青少年會館的Staff井上隆策,和我同齡,他說日本大學畢業後曾派到台灣台中工作,利用假日到補習班學習中文,有空時騎著摩托車到東勢、梨山等山上尋幽探訪,甚至曾騎摩托車環島過一次。事隔20年有餘,他的中文仍說得字正腔圓,非常不簡單。在奈良的兩天,他就像朋友般親切地接待我們,真希望他能與妻子再度來台舊地重遊,讓我盡地主之誼。


 



 


 


因為事前在JR西日本網頁,預訂了7/25京都至金澤的特急自由席Sunbird號火車,7/20在關西空港駅,又買了其他班次的票(經驗:太早訂票,ㄍㄟ 抝)。為這事心中一直忐忑不安,後來詢問京都駅站務人員,他回答我網路訂票必須於網路取消。7/23我在京都四條通的星巴克,使用WIFI想取消先前的網路訂票,因為看不太懂日文,所以,請當時坐在我旁邊的這兩位小姐,幫我看結果,確認已取消成功。(原來網路取消訂票,會從信用卡扣除手續費840日円。)雖只是舉手之勞,但不疾不徐、溫柔的語調,讓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。(經驗:日本的WIFI雖然很普及,但通常都上鎖,即使是京都駅都沒開放,不過大部分的YH、大觀光飯店是開放的。)


 



 


 


還有,這位拿著柺杖,走路一拐一拐的爺爺,7/21在京都巴士公車站同時下車,我向他問路,他說他要去爬山,就跟他走吧。原以為他也是要去トロッコ嵯峨駅,殊不知走了三四百公尺,到車站後指示我們走進去,轉身即離開。他走路是如此辛苦,還加快速度,怕我們等,一度讓我們擔心他會跌倒,真是讓人感動萬分!


 



 


此行真的感謝好多一路上遇見的好心人,雖沒能來得及留下倩影,但這份禮物將珍藏在我與小女的心中。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