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3月剛加入沙發會員時,總為自己的破英文而躊躇不前; 終於在7月母女兩人的關西之旅,勇敢跨出沙發衝浪的第一步。住在京都南部六地藏的CSer Shoji さん,把他老家整棟房子取名為couchsurfing house,被接待的沙發客都可以自由的進出(因為鑰匙就放在很容易取到的地方),一樓有小廚房.小冰箱,可烹煮食物。Shoji さん和妻子經營農場,種植茄子等作物,天未亮就要出門工作,平時有沙發客來,晚上還撥時間過來與沙發客聊聊並簡單清理回收物品及更換床單等,假日更擔任志工,輔導有自殺傾向的人,他自豪的說現在日本自殺人口已經大大降低了。我問他這樣的收入夠家庭的支出嗎?他說是不夠的,所以業餘還兼作房地產的仲介,他說花再多的錢都值得,只期望大女兒今年能考取護理師證照,因為護理師ㄧ個月的薪俸是35萬日円(折合台幣約10萬出頭)。眾所周知,日本的電費不便宜,而Shojicouchsurfing house又非常熱門,其電費自然可觀,因此有沙發客就自動自發買了小豬存錢筒放在客廳一角,住進來的沙發客可隨意捐獻一些零錢以貼補電費。


 


Shoji house 牆上滿滿都是 沙發客的留言,真是蔚為奇觀~


 


 



 


連天花板和樓梯都填滿了,我還真找不到空間可以插入。


 



 



 


2012年的元旦,德國的Cristian利用聖誕節年假共14天,第二次來台旅遊,他請求surf我一天,然後往南去墾丁2天。事先我邀請了學校陳樹明老師一起同遊三地門(因為陳老師的英文比較好),我們走訪了文化園區、蜻蜓雅筑琉璃工坊、山上秋月的店及達瓦達旺部落的天主教堂。事後我看他的沙發個人檔案,他比較喜愛鄉間叢林,我應該帶他去射鹿部落或瑪家桃花源的。希望下次他來的時間能長一點,就可以帶他一訪嘉明湖或向陽山等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秋月的店,6年前我曾經與屏工讀書會的成員來這裡聚餐,並安排了陳樹明老師多明尼加的海外教學分享。店內有很多男主人的創作。



 



 




 



 



廁所內豪邁的窗~完全開放,面對大自然,無需做作。哈...


 



往霧台的路上, 你會看到這間很漂亮的教堂,這裡有許多動人的故事,更有許多默默奉獻的天使。達瓦達旺部落的小朋友真的很可愛與純真。參閱<小天使~手拉手>blog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ma-may



 


我很榮幸能接待Cristian 這是一次非常美妙的沙發衝浪體驗,因為他的英文、中文都說得很好,28歲已經去過36個國家,個性溫文有禮、善解人意,專長語言學,在南德ansbach一所大學擔任西班牙語教師,博士學位再2個月就可拿到,祝福他能如願之後在家鄉教書。他是一位非常好學的學者,身上隨時帶著一本漢英字典,有不懂的中文就馬上翻書,這點我真要向他學習啊!


晚飯後Cristian送我一本介紹德國名勝的書籍(精裝版)及一盒德國的甜點,我則送他琉璃鑰匙圈當作紀念。隔天早上離去前,他把幾張統一發票給了我,我欣喜地說:如果中了大獎,我一定飛去德國找你。(希望這個白日夢能成真~)

 


 

沙發衝浪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不用出國就能認識世界各地的旅人。

 

我的小孩曾經問我:媽媽,我們家是<背包客棧>?為什麼常常有背包客來我家?我說:

Hey~baby,沙發衝浪的精神可是遠遠勝過背包客棧的,因為我們在<成就自己,也正成全別人旅遊的夢想>。誠如沙發達人PTT CouchSurfing板主 天寒所言:「始終覺得,旅行到最後,能夠衡量其價值的絕不是自己蒐集了多少里程、多少國家城市,而是多少個友善的微笑和告別的擁抱

 

當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、分享,可以這麼單純、這麼無私,你還會因為語言能力不足而裹足不前嗎?雖然我還因為破英文而頗有挫折感,但誰說這不正是讓我好好學習英文的契機呢。

 


誠然世事都有一體兩面,不是所有的沙發主人都是好人,單身女孩出門還是要慎選沙發的。

 

 

背包客棧延伸閱讀: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